專欄文章 Back

智慧小品(一)

徐禮集老師

2007-10-10

一、董事長與清潔工
  有一位董事長處理好文件從董事長室步出來,時間已經很晚。所有的職員已經下班回家,只看到清潔工很認真地跪著擦地板。董事長看他工作認真又仔細,很高興地走過去拍拍他肩膀慰問:「兄弟,好好幹!像你這般認真工作,有一天你也可以當老闆。」

  清潔工站了起來,感動得熱淚盈眶向董事長鞠躬,感傷地說:「謝謝董事長,也請您要好好幹,因為我以前也是董事長。」

朋友們,您能體會這位清潔工和董事長的心境嗎?處在多變的時代, 可有時時存有危機意識?

二、小石子與大寶石
  有位年青人茫然漫步在砂石滿布的荒郊野外,偶然遇到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老人一再叮嚀他:「年青人,撿些小石子放在口袋裡,明天再把它掏出來看看,你一定會又興奮又後悔。」

  年青人半信半疑,順手撿了幾粒放在口袋裡。第二天掏出來看時,果然又興奮又後悔。興奮的是這些石子全變成光采奪目的寶石;後悔的是當時為什麼只撿那麼少。

  書到用時方恨少。平日的學習不就像撿石子嗎?一旦用上時,它就價值連城了。今天多撿一些,明日後悔就更少。

三、武師與葵花寶典
  有一位功夫高強的武師,過了幾年後突然感到武術停頓,別人卻不斷進步,因而憂心忡忡,於是很積極地去尋找武功秘笈,希望有所提昇。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他找到一本『葵花寶典』。

  武師非常興奮遵照指示,齋戒沐浴、焚香禮拜後打開寶典參悟,寶典第一頁寫著八個字:『欲練神功,先行自宮。』武師嚇一大跳,竟然要付出如此代價。經過反復思考,為了生存競爭,只好忍痛把那話兒割了。

  他把那話兒處理後,翻閱寶典第二頁,上面也是八個字:『沒有自宮,也可練功。』這時心情懊惱到了極點。無奈翻開第三頁,又是八個字:『 即使自宮,未必成功。』

當您的事業須要轉型時,您是在觀念思考改變創新,還是在形式上創新?


※本文節錄自徐禮集老師演講內容,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