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化遊戲為人生的目的_田林的愛,似平常卻奇絕

陳怡安教授

2018-04-25

  有田林出席的地方,哪怕是圍桌聚餐,大堂上課,慶祝活動,甚至是演講的開場主持,「歡樂滿人間」常是他機智創意的結果。

  猶記有次在蘇州七八朋友聚餐,主人熱忱慷慨,超備了盤盤佳餚,吃不完,剩得太可惜了,於是他突發奇想,在旋轉玻璃轉盤上,放了一雙筷子,轉動餐盤,並告訴在座,筷子轉到哪兒,那位坐主,就盡責的享用被分配的菜餚。可想那轉盤的驚心動魄,卻在數分鐘內菜盤清溜,笑聲哄堂,歡樂成了餐後甜點。

  又有次,在東北瀋陽的遼寧大學,一個研討會結束,慶祝晚會上,田林為了活絡大夥兒們的身心靈帶領大家玩「大風吹」,田林用嚴肅卻詼諧的口吻,以不同風吹的結果,執法如山,讓一些老教授們,主動積極,展現喝酒的看家本領。不知被風灌喝了多少黃白烈酒,氣氛之熱烈高亢,忘情於一個團體的遊戲。年近七十的馮校長、張教授事後回味,那晚讓他們體悟了團康的奇妙意義和價值。田林遊戲人生的功力,可是唐僧與悟空八十一遭遇的新版啊!


化遊戲為人生的目的


  西哲柏拉圖把遊戲看成是人生哲智的啟蒙,我恐怕得借莎士比亞的妙喻而嚴肅的回應,人生本就是個大舞台,你我不斷在這舞台,續演不同的角色和劇本,京劇鑑賞家辜振甫辜老說得好,名角
之所以是名角,不但在台上表演得唱作俱佳,更令人中意的是,他下台後留給觀眾身段啊!

  田林這本《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與其說是他精心整合了破冰四面向「身、聲、腦、心」八十一遊戲的作品,更貼切的應該是他三十年人生精華的無私分享。儘管田林的文字鋪陳簡
潔易懂,但字裡行間所蘊藏的,更是他遊戲人生的慧黠與哲智。單看他書中的結構和導引,如開卷說明、如內功引導、如觀念態度的叮嚀,豈止是苦口婆心而已。

  就開宗明義的狼牙棒引發的捉迷藏遊戲來說,原始人的原始性關懷(The primary concern)就是愛子、護子、育子的永恆人生大戲。又為何要用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來點化無效無趣的生命浪費,在這個人與人間,傾向利得之爭的時代,人生實存現象,呈現冰冷怖慄,而人性最最需要的安全感,來自彼此互動後的信任感和溫暖。拉近人與人間的疏離距離,就是領導人存在價值的基本功夫。

  領導學大師Bennis說得好:「領導人也當是被領導人,才得見其真正的領導力。」田林用心點出遊戲人生之精華處,就是大家能一起起勁的玩,讓參觀者、出席者,轉為群的參與者。要達此境,王
安石的警惕是玄妙的:「看似平常最奇絕,成如容易卻艱難」,因「雖小道,必有可觀者焉」。

  田林是位道地的以身相許於教育的行者,他的熱情正是他的莊嚴;他的金剛怒目,恰似他的溫潤柔情心;他好惡分明,因他有諸己,對學生恨鐵不成鋼。我們相識近四分之一世紀,家是他的城堡,我看著他與他兩個寶貝的互動形象,對宛堂他的嚴父面,是要孩子背唐詩宋詞;對宛倫他的慈愛面,是百般欣賞傾聽女兒的圓熟智慧;對老婆他屢屢由衷感恩玉玲無盡的關愛和照料。

  田林這本遊戲人生不只是一本書而已,也是一本練就深度快樂有趣的領導祕笈。相信讀者一旦有緣接觸,一起相許練功,遊戲的工具會深化人生的目的。


《遊戲人生---有效有趣的破冰遊戲》
https://www.cln.com.tw/publication_productDetail_1252.html

精選 陳怡安 出版作品

智慧圓成系列

人生三關系列

經典與領導系列

影響深層人性(二)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