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閉一隻眼反觀自己,睜一隻眼賞識伴侶

許永政老師

2021-09-22

不懂溝通,常為小事而抓狂

  一對新婚夫妻,婚後第一個禮拜就吵鬧不休。吵架的導火線只為搞不定浴室門口拖鞋的擺放位置。

  「你看看,每次浴室拖鞋都隨便擺?」老婆拉大嗓門,兩手插著腰。

  「我哪有隨便擺,我也有靠好啊!」老公的口氣也挺理直氣壯。

  「靠好,方向也要對。浴室拖鞋本來就該朝內,這樣才方便後面進來的人。」

  「誰規定的?佛祖、耶穌也沒規定拖鞋要朝內。而且朝內雖然方便外面進來的人,可是從裡面出來的人卻不方便。」老公說的振振有詞、鏗鏘有力。

  「不用規定,本來就該朝內。你很沒有家教呢!」老婆河東獅吼的聲勢也不讓鬚眉。

  原來老公的老家在台東,家裡窮,家中浴室沒貼磁磚,也沒浴室鞋,家人都是鞋子一穿就進去,就沒什麼朝內、朝外的問題。現在結婚,組了新家,他自然鞋子一脫,就隨便進出。

  可是老婆的原生家庭就大大不同,不只拖鞋,所有東西擺放都有它的固定位置,且排列井然有序。碰到東西隨便放、隨興擺的老公,當然一下就抓狂。

  「那這樣好了,妳進去就朝內,我出來就朝外,這樣一人一次,誰也不占誰便宜,最公平。」

  此話一出,老婆就像川劇變臉般迅速,由熱戰變冷戰的結果,兩性戰爭的劇情張力就更加高潮迭起,一發不可收拾。

  拖鞋朝內或朝外原來只是件小事,但當彼此誰也不讓誰,小事就慢慢變大事。最後因此而分居、離婚也履見不鮮。

  丈母娘大概早已嗅出他們家的火藥味,一日老公下班時,看到丈母娘已坐在客廳沙發。

  「來,來,永政。」丈母娘示意女婿坐到她旁邊。

  「真好笑,結婚才一個禮拜,就為了拖鞋意見不同。你們去買兩隻鞋子,問題不就解決了。」

  丈母娘一語敲醒夢中人,從此他們家浴室門口擺了兩雙拖鞋,藍、紅色各一雙。藍色的拖鞋叫「隨便」,紅色的拖鞋叫「朝內」。

  自此,他們的感情不再一個朝內、一個朝外。

  當彼此心的方向不再一個向左、一個向右,感情因此有了更多交集,婚姻這條路自然越走越寬廣。

  如今十幾年過了,孩子也都不小,再回首看那雙拖鞋,朝內或朝外變得一點也不重要了!

我們不為完美而結合,卻因結合而更完整

  許永政老師以其切身經驗告訴我們:兩性步入婚姻,不單是為了來享受戀愛的果實,更是為了學習相處藝術。畢竟男女雙方來自不同家庭,有著各自不同的價值觀、生活習性,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之前戀愛階段彼此潛藏的個性、習慣等未知面必然逐一浮現。

  當現出的原形是如此令人厭惡、可怖時,光想到要跟此人相處一輩子,就令人頭皮發麻,接下來的漫漫歲月又如何熬過呢?

  生而為人,都不是完美的。若是完美的人,早坐在神佛廟裡供人膜拜。不完美者除嚴重瑕疵,如語言或肢體暴力,或染上惡習,像賭博、毒癮等,絕大多數人都難與之相處外,其餘的人或多或少必有些性格上、習性上的瑕疵、弱點。

  這些瑕疵、弱點就像一塊璞玉上的斑點或稜稜角角,看起來不怎麼美麗,甚至有點醜的「原形」,拿在手上,如果只注意到其中的瑕疵、缺陷,就必然會越看越覺得醜,甚至棄之如敝屣。

  如果只注視到另一半的缺點,另一半也必然會聚焦在自己的缺失。這樣的關係結合,必然會爭吵不休。

  關於兩性結合,有人形容得好。未結合前,彼此都是零點五。零點五表示彼此各有優、缺點。透過彼此結合,零點五加零點五就等於一,雙方都會變得更好。

  能做到這樣互補的結合,至少要有一方願意學習「賞識」和「自省」兩項功課。

  賞識是能睜大一隻眼看到對方的優點,而閉起另一隻眼反觀自己的不足之處;閉一隻眼也表示別太在意對方的缺點,能展現視而不見的氣度與包容力。

  當彼此都能睜隻眼、閉隻眼,在賞識對方和反省自我的氛圍中相處時,雙方的璞石就會越「琢」越亮、越「磨」越光,看起來更加美麗動人,在一起自然會感覺越來越「合」得來。

  然而被琢「磨」的過程總是先苦後甘的,畢竟要逐漸削弱掉堅固的「自我」堡壘,學習放下彼此的成見和習性,這一過程並非一蹴而就,必得藉由強烈渴望改善關係的意願,並能持續不斷學習、修正自己,才能讓婚姻關係漸入佳境、圓滿彼此。

◆愛的小秘方◆

1. 在親密關係裡要讓日子好過一點,我們不能當監視器,一直盯著對方的缺失。

2. 試著裝糊塗一點,在對方的弱點上打上「馬賽克」,不是對錯不分,而是不讓別人影響自己的心情。

※本文事例取材自許永政老師《其實我懂你的心-女男大不同,兩性互動的幽默與智慧》陳三峰撰文,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