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人生吉利與否,都在自己一念之間

許永政老師

2022-10-28

  如何突破思考慣性,讓思考轉個彎,有六個思考的模式值得參考。首先是「人生的吉不吉利,都在自己一念之間。」
 

  我是創業之後,再去讀研究所的,記得考研究所口試完之後,有一天郵差送來正寄達的放榜通知書。當時的心情是頗緊張的,畢竟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考研究所。緊張到拆信時都還有點顫抖,不料這時手突然一滑,榜單掉到地上。我心想,信還沒打開就落地,結果恐怕不太妙喔!於是將榜單放到桌上,倒了一杯水喝,平復一下心情。我的思緒突然一轉,這不應叫「落地」,應該叫「及第」啊!當思考一轉彎,心情頓時變好,趕緊打開信,果然心想事成,錄取了。

  從這件事讓我深深體會到情緒其實是想法的產物,能考得上畢竟還是得靠平時的努力,但起碼凡事能往好處想,不管結果如何,心情至少是較愉快的。

 

  有一次因為印鑑證明丟了,我到戶政事務所變更印鑑,辦事小姐拿了我的印章蓋印鑑卡,一蓋之後,她說:「先生,你這印章外圍缺了一角,這樣好嗎?」我不假思索地說:「好啊!這不是缺一角啦,這叫突破啦!」

   「突破?」小姐好奇地看著我。「因為框框沒了,就可以突破了。」那小姐一聽,笑了笑說:「先生,你能這麼想,我猜你一定是當老師的。」「好準啊!妳怎麼知道?」「因為你的名牌掛在前面啊!」
  小姐接著說:事情吉不吉利,真的,往往就在您的一念之間。雖然我們常聽說「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但這其實也表示,在十之八九不如意事之外,卻還存著「一二如意事」。如果思考能轉彎,多看那「一二如意事」,就像我們能在黑暗中瞧見曙光,事情終究會朝好的方向發展的。所以面對生命的事件,我們是習慣看陰暗面?還是光明面呢?這一念之間的抉擇其實是操之在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