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你可以沒錢,但不能沒企圖心和夢想

許永政老師

2021-04-21

  許多年前在法國,一位列富豪排行榜五十名內的有錢人,名叫巴里昂,他靠賣相框大發利市。後來他罹患前列腺癌,臨終之際,他在報紙登了一則廣告,他要將四億六千萬法郎捐給醫院,剩下的一百萬法郎送給能解開一項謎底的人,一百萬法郎當時折台台幣約五百萬,算是滿誘人的一筆獎金。這個問題的答案鎖在法國法蘭西的銀行,有三個人保管三把鑰匙,一支鑰匙打不開,要三支鑰匙才能打開。該問題題目在科加西報登出來,題目很簡單:一個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結果在不到一年內,共有四萬八千五百六十一張明信片如雪花般寄來,就在巴里昂逝世滿周年的當天,將打開保險庫公布答案,誰會是那一百萬法郎的幸運得主呢?


  在成千上萬的答案裡面,有人說窮人最缺乏的是錢,有人說是學歷最缺乏,有人認為是缺少機會,有人認為最缺人提拔。答案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最後答案公布,竟然由一位年僅九歲的女孩子雀屏中選,她的答案非常簡單:窮人最缺乏企圖心。這答案之簡單讓人想都想不到。後來報社訪問了小女孩,妳怎麼知道是企圖心呢?小女孩說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每次我姐姐帶男朋友回家,她就警告我說,妳不准有企圖喔!所以我就想原來「企圖」是一件很重要的東西,只要你有企圖,什麼東西都能得到。

  企圖心真的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資產,當一個人對未來了無企圖,他的未來大概也可以蓋棺論定,沒有任何改變的可能了。

  有夢想,你才有目標。夢想非遙不可及,其實就是做你最喜歡做的事情。在美國曾經針一千五百位頂尖的總裁作過調查,最後得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結論:那些事業成功的人,其工作領域幾乎都跟他的興趣相符。也就是說,他是從事自己喜愛做的事而成功。換言之,如果你目前做的並不是你喜歡的,那你幾乎是跟成功的生活絕緣的,而且會越做越不快樂。所以尋回夢想的第一步,就是先去發現你喜歡做的事,並且將它變成你的專長。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