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Back

經營人生的第四張門票-人際關係中的說話藝術

許永政老師

2019-12-16

  何謂人生的第四張門票?

  商業周刊在一篇專欄中曾提到,一個人要快速進入成功之門,必須掌握四張門票中至少其中一張,第一張門票叫做家世背景。您是含著金湯匙還是木湯匙長大的呢?

  如果您非富家子弟,接著看看您是否擁有第二張門票─讀名校。但如果您非台大、清大、交大、成大,或哈佛、耶魯、劍橋、牛津等學校畢業的,可能還是得冀望第三張門票─嫁個有錢的老公或娶個富家女,少奮鬥半輩子。但真的是這樣嗎?

  因此除了上述三張門票,想要以平民的身分,快速進入成功之門,唯有靠第四張門票─經營人脈,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是最可靠實在的一張門票,不需要任何條件,每個人只要用心努力,都能得到它。美國史丹佛大學曾做過一項研究,人在一輩子當中所賺到的所有錢,只有12.5%來自於他的專業知識。而靠人際關係的經營而獲得的財富,卻是百分之87.5%。兩者相差七倍以上,可見「人脈致富」的重要性。該項調查再進一步研究公司裁員員工的考量,結果顯示:因員工技術差而被裁員者,只佔5%,卻有高達95%的員工因為人際關係不善,而只好走路。這樣懸殊的比例不必驚訝,「做人遠比做事重要」,誠非虛言。

※文章版權所有,但歡迎分享連結原址。未經清涼音及作者之同意,請勿轉載或轉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