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藝術家(一)全系列(YE100)

  • 作者 / 講者: 蕭瓊瑞教授
  • 分類: 文史哲美 > 古籍經典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4768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DVD 商品編號:YE1D00
    定價:2600元 會員價:2000

內容簡介

一、田園牧歌---台灣近代雕刻先驅黃土水

  黃土水是日治時期台灣最重要的雕塑家,也是第一個以作品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台籍藝術家。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黃土水的一生致力於台灣風土之美的發揚,也期待台灣進入一個進步開化的現代化社會,其代表性的作品:〔甘露水〕、〔釋迦出山〕、〔水牛群像,已成台灣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列名文建會「國寶」的指定名單內,值得大家一起來認識。

二、土地讚歌---帝展油畫第一人陳澄波

  陳澄波(1895~1947)是台灣日治時期最具知名度與代表性的畫家。由於「228事件」的受難,更使得他成為台灣文化藝術的守護神。 陳澄波是台灣第一個以油畫作品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的美術家。他以東京美術學校油畫研究科畢業的學歷,卻在作品中表現出猶如『素人』一般拙樸的趣味,成為獨特的個人風格。本次講座,蕭瓊瑞教授將以畫家的生平為主軸,介紹這位偉大藝術家的代表性畫作,聽眾應可藉此認識這位充滿熱情也帶著悲劇色彩的藝術家,對土地深切真摯的豐富情感。

三、色彩魔術師---廖繼春

  廖繼春(1902-1976)台中豐原人,卻在台南府城度過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時間。古城的色彩、民間的活力,成為這位外表沈默、內心澎湃的藝術家創作生命最重要的泉源。他對現代繪畫的支持與探索,也成為日治時期以來前輩畫家中,最具形色自由與造形魅力的偉大藝術家。作品在身後,更不斷獲得學術界與藝術市場的高度肯定,素有「色彩魔術師」與「畫壇彩虹」的美稱。

四、民族的色彩---郭柏川

  郭柏川(1901-1974),台南府城人,台北國語學校畢業後,前往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留學,以打工支撐學費;畢業後受聘北平師大及北平藝專,後轉任京華藝專。受日籍師輩畫家梅原龍三郎影響,追求油彩的東方化與民族化。1949年返回故鄉台南定居,任教成功大學建築系,並創組台南美術研究會,推動美術運動。其畢生最大心願,即為古都成立一專業美術館。

商品資料

品名:台灣經典藝術家(一)全系列
片長:7小時46分鐘

DVD規格:全系列4講題,各講題1片/盒,共4片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