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重要性就像水和麵包一樣,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聽到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這番話,或許有些人會質疑;藝術又不能當飯吃,怎麼會是生活的必需品呢?心中有這樣疑惑的人,必然是沒有聽過成大歷史系蕭瓊瑞教授講解藝術的人。

  藝術固然不能當飯吃,但生活中沒有了藝術,這飯吃起來便索然無味。在蕭教授的眼中,藝術不只表現於外在的作品,人的生命本身就是最偉大的藝術品。每個人都是透過自己的生活,來塑造屬於自己的藝術生命。

  因此,藝術之美即是生命之美。然而,藝術表現有其多樣性與深層內涵,想一窺藝術之堂奧,若非行家引領,恐怕會不得其門而入。

  看似枯燥無味的藝術,由藝評家、藝術史家蕭教授講解起來,是如此的生動有趣、意味深遠;當歷史沉寂久遠的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重新攤在我們眼前,竟是如此的鮮活而令人感動。

  透過藝術,我們會活得更美、更不一樣,一切就聽蕭教授娓娓道來。

學經歷

現職: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經歷: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
   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委員、諮詢委員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諮詢委員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審議委員
   台北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高雄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備處主任、藝術中心主任
   行政院文建會古物審議委員會委員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文史類評鑑委員

活動公告

清涼音映像

  • 浪漫的旗手──德拉克洛瓦的真情 蕭瓊瑞教授

  • 力與美的結合──米開朗基羅的人體神性 蕭瓊瑞教授

  • 蒙娜麗莎為何微笑──達文西的藝術密碼 蕭瓊瑞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