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畫巨腕---潘麗水(YE404)

  • 作者 / 講者: 蕭瓊瑞教授
  • 分類: 文史哲美 > 藝術美學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4900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DVD 商品編號:YE4D04
    定價:650元 會員價:552

內容簡介

  出生於1914年的潘麗水,字雲山,是府城知名畫師潘春源的長子,是台灣本土畫師的第二代代表,也是台灣存世廟畫作品最多的一位畫師。在潘麗水踏入廟畫工作不久,便因遇上日人禁教,而一度走入電影廣告的繪製;此一經歷,反而對潘麗水日後作品的風格走向,產生正面的影響。尤其在一些大型的壁畫作品中,可以看出潘麗水對畫面的施彩,較為豐富華美,也加強對人物「化色」的處理。具體地說:潘麗水色彩豐美的壁畫作品,正是滲入了西畫施彩的觀念與技法。
  不過潘麗水最具代表性的廟畫,除大型壁畫外,還有他的門神之作。其門神擁有強烈的裝飾性風格,色彩古雅精美,多以金黃色為主調,各佩件間也以類比色處理,能在金碧輝煌中,卻不流於俗艷擾目。
  潘麗水的門神造型,端莊、雅正,不以奇偉取勝,但溫文中帶有一股敬穆之氣,堪稱民間藝術中之珍貴遺產。
  相對於彩色壁畫、門神的華美、壯闊,潘麗水的紙上水墨作品,不論是美人圖,或持劍鍾魁,均兼具傳統筆墨與西法寫生的功夫,打破了一般人對傳統畫師陳陳因襲的制式成見。
  1993年,教育部鑒於潘氏對民間廟畫藝術的傳承,作品遍及全島,成就非凡,特將民間彩繪類「薪傳獎」頒贈給他,以表彰其貢獻。
  1995年4月8日,八十二歲的潘麗水,走完一甲子的畫師生涯,平靜地離開人間,留下大批足供後人珍愛欣賞的作品。

商品資料

品名:廟畫巨腕---潘麗水
片長:1小時52分鐘  
DVD規格:1片/盒 ISBN:9789574497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