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荷身姿---李光裕(YE403)

  • 作者 / 講者: 蕭瓊瑞教授
  • 分類: 文史哲美 > 藝術美學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2474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DVD 商品編號:YE4D03
    定價:650元 會員價:552

內容簡介

  臺灣近代雕塑的展開,以1920年代黃土水的古典寫實雕塑為標的,戰後進入現代主義形象解構的衝擊。李光裕生長的時代,正是臺灣現代主義達於高峰、即將走入鄉土運動的階段。李光裕巧妙地結合了這兩個階段的滋養,成為臺灣雕塑史戰後第二代的標竿型人物。
  1954年出生在臺灣南部的李光裕,在國立台灣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科畢業後,留學西班牙聖費南多(SanFernado)藝術學院,後又進入馬德里大學美術學院,取得碩士。1984年返臺,適逢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成立,順利進入該校任教,直到2006年退休,成為專業藝術家。
  從世俗的標準看,李光裕的藝術之路,似乎順利得令人稱羨;然而,從生命的歷程看,李光裕事實上經歷了常人無法想像的挫折、困頓與壓力。不過,也正因為這些挫折、困頓與壓力,藝術創作就成了他生命能量的唯一「出口」;而對東方古典知能的學習,包括:古董、佛理、太極拳…...的學習,也都成了成就他創作生命的活水泉源。
  李光裕這些從生命出發,以西方技法為基底,深具東方精神思維、又不失現代形式趣味的大批作品,實為臺灣近代雕塑自黃土水以來,歷經戰後現代主義抽象風格的衝擊,而能將西方雕塑以「手作的抒情」,進入精神空間的掌握與肌理律動的調控,最具標竿意義的一位傑出雕塑家,美麗如一扇在風中搖曳的荷葉。

商品資料

品名:風荷身姿---李光裕
片長:1小時55分鐘  
DVD規格:1片/盒 ISBN:978957449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