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藝術家(五)系列 (YE5D00)

  • 作者 / 講者: 蕭瓊瑞教授
  • 分類: 文史哲美 > 藝術美學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598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DVD 商品編號:YE5D00
    定價:2600元 會員價:2000

內容簡介

風土寫實──李梅樹

一生堅守台灣三峽故鄉土地的李梅樹(1902-1983),以史詩般的寫實筆法,在激烈變動的當代畫壇中,從西方的美學入手,最終落實土地,表達出台灣人樸實、親和的世情溫暖;卻也以寬闊的視野,表現出中國水墨與日本陽光的文化思維與特質,是台灣前輩畫家最具文化思維的一位。

真善美聖──藍蔭鼎

作為台灣第一代水彩畫家,藍蔭鼎(1903-1979)的創作,真切地把握住台灣悶熱、潮濕、多雨的熱帶氣息,以及人民歡愉、喜慶、熱鬧的生活氛圍;加上他宗教信仰的薰陶,散發出真善美聖的畫面氛圍。他也是戰後台灣農村最佳的代言人,和艱困外交情勢下的文化大使。

歡愉.抽象.陳正雄

陳正雄(1935-)是迄今全世界唯一連續兩度榮獲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終身成就獎的傑出藝術家,也是台灣之光。出身台北富商家庭,也非專業藝術學院出身的陳正雄,在高中時期即追隨台灣前輩畫家李石樵等人學習繪畫,且多次榮獲全省美展獎項;但在極短的時間之內,他便超越這些前輩的視野,投入抽象藝術的追求,長期成為法國五月沙龍的邀請畫家,也是世界知名的「東方抒情抽象」的代表藝術家之一。

立命.玄武.洪根深

出生澎湖的洪根深(1946-),長期耕耘於高雄,成為推動高雄現代藝術運動的重要藝術家。他的現代水墨創作,也是台灣現代水墨由「現代」走向「後現代」的先驅性人物之一;而他那鬱黑、糾結的色彩和畫面,更成為高雄畫壇「黑派」的代表。集創作、美術運動、教育、策展於一身的洪根深,2020年,澎湖縣政府更以位在澎湖天后宮旁的一座歷史性建築,成立「洪根深美術館」,表揚其一生在藝術工作上的傑出成就。

 

商品資料

品名:台灣經典藝術家(五)系列

片長:7小時22分
DVD規格:全系列4講題,各講題1片/盒,共4片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