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經典藝術家系列(YE6D00)

  • 作者 / 講者: 蕭瓊瑞教授
  • 分類: 文史哲美 > 藝術美學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952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DVD 商品編號:YE6D00
    定價:5200元 會員價:3900

內容簡介

蒙娜麗莎為何微笑──達文西的藝術密碼

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是人類文明中最被熟知的一件作品;但這件作品為何如此重要?絕不是因為她那雙「你走到那裡,她都在看你!」的眼睛。〈蒙娜麗莎的微笑〉是人類文明史上,第一個以如此平凡的人為對象,用當時認知的科學手法(沒有線條輪廓的方式),建構了她具體存在的這個事實;同時,更進一步地,進入她內心情緒初動、要笑未笑之際的心理狀態。那正是所謂「人文主義」最具體的里程碑。

 

力與美的結合──米開朗基羅的人體神性

米開朗基羅(1475-1564)兼具畫家、雕塑家、建築師,與詩人的多重身份。他是文藝復興時期,將「人」與「神」完美並存的藝術家,也是人類史上第一個把「上帝」的形象畫出來的人。堅毅的個性、漫長的生命,讓他成為時代象徵、又深刻影響後世的藝術巨人,也是人的意志與上帝的理想最完美的結合;他是真正落實「上帝以祂的形像造人」的藝術家,從〈聖殤〉中的聖母,到〈大衛像〉中的年輕人,讓世人從他的人像中見到了上帝。

 

浪漫的旗手──德拉克洛瓦的真情

浪漫主義最重要的旗手,德拉克洛瓦(1798-1863)是法國大革命時代最具代表性的畫家,也是人類自由、民主思想萌芽、爆發的象徵。藝術家脫離以往為宗教、政治服務的角色,開始自覺自我靈魂的尊嚴與價值,乃至有了「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孤獨感。浪漫主義的藝術家,透過死亡、災難等題材,展現不斷向命運挑戰、發洩對現實的不滿,進而追求一種超越庸俗、熱烈激昂的生命價值,也為近代文明開啟了門窗。

 

田園的晚禱──介於宗教與現實間的米勒 

作為巴比松畫派最重要畫家之一的米勒(1814-1875),生長在一個宗教逐漸式微、現實成為藝術關懷主題的年代;他卻在現實生活中最素樸、窮苦的農夫身上,看到了家庭的溫暖與宗教的榮光。不論是〈晚禱〉或〈拾穗者〉,人都被高高的地平線所包覆,那份對上帝與自然的信託,在在鼓勵著人們:在現實的困頓中,永不放棄對生活的希望,與對人性光輝的信心。

 

商品資料

品名:西洋經典藝術家系列

片長:15小時4分鐘
DVD規格:全系列4講題,各講題2片/盒,共8片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