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帝王學全系列(一)~(三) (XA301-12)

  • 作者 / 講者: 劉燦樑教授
  • 分類: 文史哲美 > 人物典範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3835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CD 商品編號:XA3C01-12
    定價:4800元 會員價:3600
  • DVD 商品編號:XA3D01-12
    定價:7800元 會員價:5850

內容簡介

一-1秦始皇與朱元璋經營的智慧

      秦始皇,不是一代暴君嗎?朱元璋呢!雖是乞丐變皇帝,後來不也殺戮過重嗎?但聽了劉教授的演講,將大大顛覆您對始皇帝的觀點,對朱元璋毀譽參半的一生,也會有不同體會;歷史總能讓我們學到更多,但前提是能了解史實!

一-2康熙與雍正經營的智慧

       康熙是中國第一明君,他的成功絕非偶然。他每天要讀書四小時,五歲就立志要當偉大的明君。不懂康熙,就不知什麼是偉大的皇帝;雍正是康熙的四子,能當上皇帝,是段傳奇。雍正延續康熙的盛治,其中有他極高明的政治手腕和改革策略,值得參考、學習。

一-3漢高祖與漢武帝經營的智慧

        漢高祖劉邦是中國第一位平民皇帝,他如何在勢力遠不如項羽的情況下,最後勝出呢?漢朝到漢武帝時,文治、武功到達最鼎盛,但在他繼立之初,卻是異常辛苦。他的果決英明,讓朝廷的貪污極少,然而在短短數年,宰相卻為何換了七個呢?

一-4唐太宗與唐玄宗經營的智慧

         唐太宗的英明偉大,在於他創造了「貞觀之治」,然而您可知太宗也曾因溺愛一隻鳥而荒廢國政嗎?唐玄宗李隆基得力於宰相姚崇,造就了「開元之治」,後來卻因居安不能思危,讓唐朝趨於衰弱;歷史是面最好的鏡子,成敗關鍵您又看到多少呢?

二-1漢朝皇帝---漢文帝的經營智慧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順之美傳頌千古。二十四孝中,為母嘗藥的漢文帝,更是為人津津樂道!貴為九五之尊的文帝,為人平和低調、孝悌兼具,是以德治國的標竿人物。文帝免除了各式殘忍酷刑,使國家百姓富裕安樂,與兒子景帝共創了太平盛世─「文景之治」。您千萬不可錯過這位難得的孝子皇帝的精采故事!

二-2元朝皇帝---忽必烈的經營智慧

        統一中原的蒙古大族建立了元朝,忽必烈繼承了開拓的疆土,並使之開花散葉,更加地完備與堅固。兼備儒、道、佛家思想的忽必烈,完美地融合了異族背景與漢族文化,懂得鑒古知今,並懂得用人與善納百族。元朝的考核制度、交通便利的大運河等完整制度,忽必烈實功不可沒,一同來探尋這些治理經營的智慧,亙古至今皆實用!

二-3明朝皇帝---永樂的經營智慧

        在朱元璋眾多的兒子中能夠脫穎而出,若非人中之龍絕無可能。明成祖朱棣善用謀略,靠著裝瘋賣傻面對皇室的明爭暗鬥,並以「清君側」的名義發動靖難成功登基,其過人之智慧不可小覷。明成祖在位期間建設繁多,不僅編修《永樂大典》、遷都北京、建設完善內閣制度,更大開視野地派遣鄭和下西洋!讓我們一起來汲取如此「永樂盛世」有智慧的經典謀略。

二-4清朝皇帝---乾隆的經營智慧

        康雍乾盛世,是中國歷史上無比輝煌的一頁。乾隆繼承大好江山,是中國史上最長壽、也最好命的皇帝。施政以「寬猛相濟」理念貫徹,乾隆下令編篡的《四庫全書》是當時世界上最龐大的百科全書。自稱「文治武功十全老人」的乾隆,究竟在這個盛世的傳承下,又有多少建樹與功績呢?如何更勝於藍的經營智慧,待我們一探究竟!

三-1東漢光武帝---劉秀的經營智慧

        西漢末年,新莽篡漢,一位青年領軍對抗反朝,復興漢室,不但重揚大漢天朝名聲,即帝位之後,其待人處事和施政方針更贏得了臣民全面的愛戴!
  「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在文治武功皆有過人之處的光武帝劉秀,究竟做了哪些服人之舉,使得後世稱頌不絕、百代紀念?讓劉燦樑教授為您娓娓道來……

三-2隋文帝---楊堅的經營智慧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王朝林立,政權更迭不斷的紛亂時代,而隋文帝楊堅一發而起,建立隋朝,融胡漢為一家,結束了四百年來多元民族並存、爭閥不休的時局。
  在楊堅的治理下,整個隋朝民安國富,府庫充盈,為接下來的隋唐之治打造厚實的基礎,更開啟其後太平盛世的序曲……面對南北朝遺下的行政殘局,楊堅如何收拾整頓,化繁為一,重啟民生?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隋文帝的經營智慧……

三-3宋太祖---趙匡胤的經營智慧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懂內政、擅外交,在位期間,先後兩次「杯酒釋兵權」強幹弱枝,解除禁軍將領及地方藩鎮的兵權,充份展現其政治經營的智慧,被譽為「最高政治藝術的運用」,成為千古佳話。

三-4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經營智慧

         元太祖,名鐵木真,統一蒙古諸部被推為大汗,稱成吉思汗,元太祖歷經幼時磨難,在屠殺掠奪的環境下倖存,於蒙古部落聯盟多次反抗鬥爭中,立下了統一大業的目標。在幼時的磨難、崛起建國、伐金滅遼、併進中亞中展垷其一生的雄心與謀略,堪稱中國最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

商品資料

品名:中國帝王學全系列
片長:22小時22分鐘
CD規格:全系列12講題,各講題2片/盒,共24片CD
DVD規格:全系列12講題,各講題1片/盒,共12片D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