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64個怎麼辦(二)減哲學篇全系列(ZW200)


分享到
  • 作者 / 講者: 王浩一老師
  • 分類: 講師系列 > 講師系列
  • 商品庫存: 有現貨
  • 點閱次數: 2058次
    *本商品僅供個人使用,請尊重智財權,公開播放請來電洽購
  • CD 商品編號:ZW2C00
    定價:1600元 會員價:1200
  • DVD 商品編號:ZW2D00
    定價:2600元 會員價:1950

內容簡介

一、當你找不到人生伴侶的時候,怎麼辦?談咸卦,說說李清照
  〈咸〉卦,所謂「咸更勝於感」,「無心之感」講究彼此默契已入更高境界。咸卦艮下兌上,艮為山,兌為澤,山上有澤,澤性下流,能潤於下,山體上承,能受其潤。以山感澤,稱之「咸」。同時「艮」是少男,是剛;「兌」是少女,是柔,少男禮下少女,有剛柔交感之意。咸是無心之感,象徵無心的感應,這是異性之間必然也自然的現象。北宋的超級美少女李清照,以「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騷動著開封的年情學子。我們來看看她的愛情。

二、如果時局沈淪遭遇衰敗,怎麼辦?談剝卦,說說柳如是
  〈剝〉卦,上卦艮山,下卦坤地,卦象就是高山依附於大地,有土石剝落之象,諭示「剝爛侵蝕」,全卦闡明事物發展過程中「剝除自我」的事理,也論述「小人得勢,君子困頓的時刻」。陽氣將盡,處在剝奪、剝落、浸蝕的時候,是不利於有所前往。在〈剝〉的理解中,看到柳如是風塵女子,她如何以豪放之情,讓生命的高度與她最尊敬的南宋詩人辛棄疾,愛國熱忱等溫。讓生命的純粹與她最崇拜的巾幗英雄粱紅玉,不讓鬚眉的精神同映輝。

三、如果面臨爛攤子需要整治,怎麼辦?談蠱卦,說說林則徐
  在易經有一卦〈蠱〉,說得是「懲弊治亂,謹始慎終」的道理,理得是「天下久安無為,而弊生之」的時刻,要如何「整飭修治」。〈蠱〉卦的蠱字,從字形上分析,器皿中生了蟲子就叫蠱;糧食中長了蟲子也是蠱。在《易經》裡,女人迷惑男人、大風吹落山木都叫蠱,都屬同類的事物。蘇東坡說:「器久不用而虫生之,謂之蠱;人久宴溺而疾生之,謂之蠱;天下久安無為而弊生之,謂之蠱」。道光帝要林則徐來幫他「整飭修治」。

四、如果自己蹲下才能顯示他人,怎麼辦?談損卦,說說玄奘
  〈損〉卦,上卦艮山,下卦兌澤,澤在山下,澤卑山高,卦象就是澤自損以益山高,諭示「減損」之義,全卦揭示事物有時必須在某個方面,作一定的減損才能獲益,也強調「自損不善」的修養,尤其應自損其私欲以利於公理,自損於身家以益天下。青年玄奘28歲即踏上西行,被困,被擒,險象環生。看他如何面對在劫難逃的生死一線,也看他如何絕處逢生。孤影西征十七年,東歸之時,44歲中年了,他如何懷著複雜的心情?遊子還鄉。

商品資料

品名:人生的64個怎麼辦(二)減哲學篇全系列
片長:7小時23分鐘
CD規格:全系列4講題,各講題2片/盒,共8片CD     
DVD規格:全系列4講題,各講題1片/盒,共4片DVD